联合国官员敦促索马里健全司法体系打击性暴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联合国有关冲突期间性暴力问题的特别代表班古拉星期四(4月4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讲话时,呼吁索马里政府保护并改善那些国内难民的安全。这些索马里人生活在摩加迪沙及周围的难民营内。

她说,性暴力的受害者必须知道,如果她们向当局举报犯罪活动,自己不会有危险。

她说:“在体制内,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她们一旦有了能在体制内寻求正义的第一个例子、第二个例子、第三个例子,那人们就会对体制有信心了。”

今年,一名妇女声称她住在摩加迪沙一处难民营时遭到军人强奸,随后她遭到逮捕。而一名采访她的记者也被逮捕。索马里为此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两人后来都获得释放。

人权观察组织上个月公布了一份80页的报告,指责索马里政府军和民兵武装普遍虐待在境内流离失所的索马里人。这些国内难民2011年后为了躲避饥荒和冲突而来到摩加迪沙。

报告说,很多背井离乡的索马里人来到政府控制区内的难民营后,不仅没有找到安全栖身地,反而遭到敌视和虐待。

班古拉说,很难了解清楚究竟是谁在难民营内对妇女施暴,这是因为平民、政府军士兵和民兵成员都住在同一处地方。

她说:“我们有513所营地,民兵和他们一起生活在这些营地里。这是一大问题。另外,军队和警察以及其他所有人也都生活在这些营地里。显然,你永远没法知道究竟谁是强奸犯。因为那里有民兵,他们的制服基本上是一样的。这些制服哪里都能买到。”

与此同时,索马里总统星期一宣布召开有关司法改革的大会。他呼吁与会者寻找解决办法,让索马里建立一个能够全面运转并且得到全体索马里人信任的司法体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