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挑衅 专家:意在内政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北韩(另译 朝鲜)近来挑衅频频,扬言核武攻击美国,切断两韩军事热线、威胁关闭开城工业区,引发全球紧张,但专家说金正恩不是疯子,一切叫嚣都是为巩固国内政权精心算计的产物。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SD)的海格尔教授(Stephan Haggard)说,只要仔细观察,会发现北韩这些挑衅言语,主要目的不是实质军事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为了北韩去年12月发射卫星、今年2月核试,提出新制裁后,北韩展开第1轮叫骂,扬言撕毁停战协定、切断军方热线电话、停止北韩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

北韩还片面宣布废止停战协定,但它以前也曾这做,而且意义不明。停战协定不是和约,只是停火。停战协定的有效性不是来自言语承诺,是来自双边的威慑能力。

海格尔认为,北韩这次废止停战协定,不会带来不同后果。

海格尔说,北韩的恫吓就算对联合国辩论北韩议题时有影响,也极其微小,还可能带来反效果。安理会制裁北韩决议案获全体一致通过,包括中国大陆在内。

随着美韩展开年度军演,北韩开始新一轮威吓,不过美韩军演时期,两韩情势向来紧绷。

北韩媒体大量刊登金正恩指挥军队操演的照片,据称部分照片经过修图加强效果。

海格尔说,北韩只是“仪式性地升高情势”,而美韩或许对这种公开武力展示过度反应了。

特别是美国宣布将在关岛部署“战区高空防卫系统”(THAAD),派B-52和B-2轰炸机参加演习,更新美韩反挑衅计划等等。

海格尔说,北韩别有目的,这或许和内政问题有关。金正恩绝对没有完全巩固权威,而他知道美韩不会先发制人,所以对外加强恫吓,但限制实际军事行动。

结果是,表面看来,北韩的演习和叫嚣成功遏制外侮,尽管这些攻击可能根本不会发生。北韩可以在本周两大政治会议上声称用气势压倒美国、取得某种胜利,而政治会议的时机也暗示北韩叫嚣和内政有关。

海格尔说,北韩的威胁不管多嚣张,都不等同有意发动实质攻击。美国只要冷静维持威慑力,不要过度反应,就足以适度应对。幸运的话,北韩会开始转而聚焦经济改革这个真正的民生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