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亚总统就职 欧美派大使参加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5日专电)美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将派大使参加国际刑事法庭人权罪犯、现年51岁的肯亚新总统乌鲁.甘耶达(Uhuru Kenyatta)于下周举行的宣誓就职大典。

“辛巴威独立报”(Zimbabwe Independent)今天引述美国驻肯亚大使馆发言人史奈普斯(Christopher Snipes)简短声明表示,美方将派出驻肯亚大使戈狄克(Robert Godec)出席典礼。

欧洲各国驻肯亚使馆,包括德国、法国及欧洲联盟代表团也将派大使出席典礼。

报导引述西方外交官指出,西方国家参加典礼只属于与战犯甘耶达的“礼貌性基本接触”。但欧盟官员表示,欧盟代表将寻求私下会晤甘耶达本人的机会。

甘耶达于3月9日以50.03%过半数选票,赢得肯亚大选,登上总统宝座。

他的对手、今年68岁的肯亚现任总理欧丁嘉(Raila Odinga)于2007与2013年大选中两度败阵下来,于本次大选后认为选举不公,立即上诉最高法院进行调查。

3月30日,法院已经驳回欧丁嘉的上诉,并确认甘耶达赢得选举。

国际刑事法庭认为甘耶达涉嫌引爆2007年总统大选后的激烈冲突,造成至少千人丧命的惨剧,因而指控他危害人权,予以起诉。此事重创肯亚与西方国家的友好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