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迹禅寺 判还北市千万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9日电)台北市定古迹临济护国禅寺因占用公园预定地,遭台北市府求偿返还占地盖庙的租金。台北地院判决禅寺应还新台币逾1500万元。

临济护国禅寺邻近台北捷运圆山站,根据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资料,该禅寺创建于公元1900年,是日本僧人得庵玄秀禅师所建,寺中大雄宝殿至今仍保存完好,属日本江户时代佛寺典型建筑,被台北市政府公告为市定古迹。

法院今天公布判决指出,台北市政府工务局主张,禅寺所在地属于国有土地,早被国有财产局核定为公园预定地,禅寺不当得利而无权占用土地多年,因此求偿租金逾1540万元。

禅寺辩称,土地是由林家花园林本源家族捐赠,并非国有地,寺方曾向市府申请变更地目,改为“公有非公用”土地后捐赠而移转登记给禅寺。此外,台北市府曾出资协助修复禅寺山门,可见市府默示禅寺是合法使用土地。

但法院根据土地登记名册等资料,认定禅寺是时任台湾总督儿玉源太郎提议兴建,在光复前是日本人团体,依规定土地是国有财产,禅寺无权占用,应返还占用土地5年内租金约1540万元,全案可上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