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游行护和平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9日专电)成千上万的哥伦比亚人今天在各地发动大游行,以纪念因武力冲突的死难者,并响应总统桑托斯所提,同游击队和谈换和平的号召。

这场大游行哥伦比亚政府发起,寻求舆论支持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的和谈,更希望民间社会秉持信任,共同维护国家和平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在总统府网页和个人推特发布讯息说,“纪念死难者最好的方式就是未来不要再有死难者”。大游行获各政党、官员、议员、农会、工会和死难者家属协会的热烈回响。

哥伦比亚前总统乌力贝(Alvaro Uribe)和巴斯特拉纳(Andres Pastrana),近日却批评政府与革命军的和谈;哥国总检察官奥杜内斯(Alejandro Ordonez)上周也批评,国会通过达成和谈后双方协议的条件,包括解散后的游击队员可参政,恐形成“有罪不罚”的乱象。

不过哥国政府与革命军的协商,还未触及“政治参与”和“补偿死难者”两项议题,双方谈判仍停留在农村发展议题。

4月9日也是哥伦比亚历史上重要日子。1948年4月9日,哥伦比亚总统候选人暨解放军领导人盖伊坦(Jorge Eliecer Gaitan)在波哥大遭暗杀,哥伦比亚从此陷入血腥暴力循环。

桑托斯表示,眼看和平在望,哥伦比亚终于有可能远离战火与纷争,希望社会大众支持和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