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涂鸦酸:铁娘子锈了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北爱尔兰伯尔发斯特13日法新电)英国首相佘契尔夫人执政时期对爱尔兰共和军(IRA)的绝食抗议态度强硬,且坚定支持联合主义,因此她辞世之后,少有北爱尔兰民族主义者感到难过。

佘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北爱倾轧、死亡与破坏不断的“动乱”时期,治理这个隶属英国的省分10多年。

爱尔兰共和军是北爱对抗英国统治的主要武装团体,1984年佘契尔夫人在英国布来顿(Brighton)度假胜地出席保守党代表大会时,共和军曾在她下榻的旅馆放置炸弹,把旅馆炸的四分五裂,佘契尔夫人逃过一劫。

暗杀事件过了29年之后,佘契尔夫人的辞世,让民族主义者开心庆祝。民族主义者永远不能原谅她在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桑兹(Bobby Sands)以及其他9名年轻成员绝食至死抗议政治犯处境时,佘契尔夫人宣称“绝不转弯”的立场。

在北爱首府伯尔发斯特的福斯路(Falls Road),住户多数与爱尔兰天主教民族主义有关连的社区里,有个新涂鸦写着:“铁娘子?在地狱里生锈了”,也有的涂鸦写着:“玛姬在地狱里腐烂了”。

柴契尔夫人辞世当晚,北爱一些酒吧还提供饮料折价来庆祝。

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麦克威(Jim McVeigh)告诉法新社:“我总是记得那段时期,我在家里的窗子上贴了柴契尔夫人的海报,写着:‘战争罪通缉犯’。”

麦克威两度涉及爆炸案罪名成立,曾入狱16年。

他说:“她的监狱制度是欧洲最残忍的其中之一,她统治下的可怕制度,要为那段时期数百名年轻男女遭虐待负责,要为10名绝食者之死负责。”

“我唯一的遗憾是,佘契尔夫人始终都没被送上战争罪法庭。”(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