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水情灯号 将转正常蓝灯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5日电)连日锋面为中部地区带来雨量,水利署今天宣布,竹、苗、中、彰、投、云等地自16日起水情灯号由代表水情稍紧的绿灯调为正常的蓝灯。

受惠今年3月底至4月初几波锋面为中部地区带来丰沛雨量,截至15日止,新竹地区宝山及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90.6%及94.9%;中部地区永和山水库蓄水率87.6%、鲤鱼潭水库蓄水率77.4%、德基水库蓄水率70.8%、日月潭水库蓄水率98.2%,蓄水量皆较3月改善许多。

水利署评估,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云林等地应可稳定供水至6月底,因此决定16日将调整水情灯号由原本稍紧的绿灯调整为正常的蓝灯。

尽管北部石门水库同样受惠此波降雨,水利署副署长田巧玲表示,石门水库蓄水率仅由4月初最低42.3%回升至57.8%,蓄水状况仍属不佳。

由于南部地区近期降雨不多,田巧玲指出,曾文水库蓄水量目前仅17.1%,而高雄地区主要靠高屏溪川流量,若没有下雨,流量掉很快。

田巧玲说,气象局预报未来几周,除了18、19日锋面外,未来3周天气可能偏干,因此保守起见,目前水情灯号为一阶限水的黄灯地区(桃园、新北市林口、高雄)及新北市板新地区、嘉义、台南的水情灯号为绿灯等地,暂不调整其灯号。

至于4月底前桃园、新北市林口、高雄等地是否有机会解除一阶限水,田巧玲则持保守态度,她认为除非这段期间有大雨,否则解除概率偏低。

根据水利署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日来锋面为各地水库带来雨量,自4月9日至14日各地主要水库进水量分别为翡翠水库1700万吨、石门水库2500万吨、鲤鱼潭水库1600万吨、德基水库2300万吨、雾社水库2200万吨、曾文水库480万吨、南化水库650万吨、宝山水库95万吨、宝山第二水库410万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