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证所税修法后不安定性降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7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说,监察院纠正财政部,他尊重监察院。但他也说,去年7月修法后,证所税就不再是影响股市的主因。

监察院昨天表示,证券交易所得税政府决策时机思虑不周延,导致股市市值大量蒸发、证券交易税短收、资金外流,监察院通过纠正行政院与财政部。

张盛和上午到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备询,会前媒体询问,财政部是否考虑检讨证所税?张盛和说,尊重监察院的纠正,任何事情都可以检讨,只是时机点的问题;证所税今年实施以来,股市都还没达到8500点门槛,一个人都还没课到。

朝野立委质询时,也关注监察院纠正财政部一事。张盛和答复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许添财质询时表示,目前还没收到监察院的纠正文,收到后,会依法规定在两个月内提出报告。

张盛和答复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卢秀燕质询时说,监察院指去年股市量能变化、证交税短收等都是事实,证所税是影响原因之一,但整体原因非常多,还包括欧债危机、油电双涨、健保补充保费等议题。

张盛和表示,去年3月证所税刚提出来时,是主要影响股市的原因,但7月立法院临时会通过修法后,大家不确定感慢慢减少,证所税就不再是主要影响股市的因素。而要研究资金流向的原因并不容易,要把资金去向跟证所税拉起关联性并不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