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撒切尔永不屈服 铁娘子形象树标杆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英国史上任期最长,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性首相﹣撒切尔夫人,享年87岁,她的丧礼17号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全球2千多名代表出席,告别这一位结束冷战的“铁娘子”,这也是英国自200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告别式。对于撒切尔的风评,各界虽然褒贬不依,但是她确实为80∼90年代的英国,甚至全球,带来不可抹灭的影响。今天的【看电影】,为大家介绍描述撒切尔夫人一生的﹣“铁娘子”,这部电影由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她微妙微俏生动演出撒切尔果断、坚强的行事作风,也让她在84届奥斯卡上,赢得最佳女主角的殊荣。

“在有矛盾的地方,让我们传播和谐;在有谬误的时候,让我们传播真理﹔在有猜疑的地方,让我们播种信任…。”

1979年,撒切尔夫人率领保守党夺回政权,于5月4号当天,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女首相。

“有人会劝我们退缩,有人会劝我们撤退,但我们绝不向他们屈服。我们绝不犹豫,哪怕是一秒钟都不行。”

她在执政上的强硬作风,认定的路绝对不退缩,竖立了个人的鲜明形象﹔而她高调反对共产主义阵营的姿态,则被苏联媒体嘲讽为“铁娘子”。

“你打算为这些群岛而战?恕我直言,此地离英国数千英里之遥,人口稀少,毫无政治和经济价值。”

“就像美国的夏威夷。您说什么?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可曾卑躬屈膝?与东条英机(日本首相)进行和平谈判?美国可曾因为岛屿距离美国本土几千里之遥,就放弃岛上的人民? 没有!没有!”

1982年4月2号,阿根廷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在反对声浪中,撒切尔夫人强势下令英国皇家海军重新夺回群岛,战争就此爆发。二个月后,英国战胜阿根廷,全国沸腾,撒切尔也因此成功连任下一届首相。

“君子坦荡荡,今天应该求同存异,抬头挺胸,为自己是英国人而感到自豪。”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形容她是一位,少数身处和平时代,却可以改变了世界的政治人物。撒切尔执政初期,自由经济正在衰退,她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废除国家掌控,并拒绝与工会协商,击垮了罢工的矿工。

撒契尔把赌注押在自由之上。她认为,唯有个人获得自由,国家才能强大。她的理念带动了全球性的革命,但反对撒切尔的声浪,也从来没有减少过。
“我人生中每一天都是一场战役。”

1984年,爱尔兰共和军在保守党年会上,发动炸弹攻击,死里逃生的撒切尔在第二天发表讲话,批评攻击者,受到各界赞赏。在撒切尔的人生字典里,似乎找不到“退缩”二字。

“支持者称赞她转变了英国的经济形态,使战后经济得到好转,反对者则批评她任意削减政府开支,全面推广私有化。”“我都认不出自己了。”

这一位成功连任三届,20世纪任期最长的女首相撒切尔,曾经咜吒政坛,晚年却孤独寂寞。

1990年11月,撒切尔在保守党领袖的竞选中未能获胜,担任首相11年半之后,她罕见流露真情落泪,告别唐宁街10号。

2002年开始,撒切尔几次轻微中风,短暂失忆。2003年,与她相守52年,始终默默支持她的丈夫邓尼斯过逝,对撒切尔打击不小,身体状况更是一落千丈。

她曾经表示,“首相职位是份孤寂的工作,但与邓尼斯相处,我从来没有孤独过”。

2013年4月8号晚间11点28分,撒切尔安然离世,一对儿女都不在身旁。

“小心你的想法会化为语言,小心你的言语会付诸行动,小心你的行动会塑造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会决定你的命运。”

同样身为女性领袖的德国总理梅克尔写道:“我永远不会忘记她在凝聚分裂的欧洲,以及在冷战结束时所做的贡献”。

一代风华、一代传奇,这一位作风极受争议,面对挑战决不畏缩,坚决不走回头路的“铁娘子”,她的离去,让自由世界深感惋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