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专家:汶川地震或诱发雅安地震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新社引述大陆中国科学院初步分析指出,四川雅安地震的位置和汶川地震引起的库伦应力增强区一致,因此推测汶川地震对雅安地震具有促进作用。

大陆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熊熊等专家分析雅安地震震源动态破裂过程后认为,雅安地震为一次发生在龙门山断层、以逆冲为主的内陆强震。

专家说,雅安地震破裂走向为219度,倾角为35度,断层破裂主要集中在震央到两侧20公里的范围内,沿断层倾角方向的范围主要在12公里至25公里。

地震主要持续时间20秒,地震能量主要在开始后10秒内释放,其后进入平静期,到20秒左右又出现了一次小型能量释放,可能属于此次主震的能量,但也可能为一次强烈余震。

从结果来看,地震主要破裂区位于震央周围10公里,但地表破裂不显着,只有震央南部10公里范围内可能会有局部的地表破裂出现。

熊熊等专家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计算了汶川地震对周边断层的库伦破裂应力场影响,认为在龙门山断层南部有库伦应力增强的现象,导致地震危险性增高,因此汶川地震可能诱发雅安地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