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客户银行资料 美劝逃西班牙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马德里21日法新电)被控窃取银行资料,使得数万逃税人资料曝光的汇丰集团(HSBC)一名离职员工,在今天刊出的专访中说,他拒绝接受引渡去瑞士,美国官员则表示他有生命危险,建议他逃到西班牙

40岁法义双重国籍人士法奇亚尼(Herve Falciani),从法国塞特(Sete)乘船抵达西班牙巴塞隆纳后,2012年7月在当地被捕。国际通缉令要求将他引渡到瑞士,因为瑞士以违反银行保密法通缉他。

法奇亚尼自2006至2008年在汇丰银行日内瓦资讯科技发展部工作时,收集汇丰银行瑞士分行至少2万4000笔客户资料,并将这些资料转给法国当局。

法国调查人员接连将这些档案交给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其他欧洲联盟国家,引发连串起诉案件。

法奇亚尼对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说,约在他逃到西班牙的一个月前,与他合作的美国司法官员自巴黎警告他,说他有性命危险。

他说:“美国警告我,有人可以很容易的雇人杀我,我必须小心规划逃亡。我选择西班牙,但我知道会进监狱,瑞士则会要求引渡。”

法奇亚尼表示,他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美国展开新的生活,或是躲到某个地方。但美国官员告诉他在欧洲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利用他的情报而在重要案子上获得成功的西班牙。(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