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检讨优惠关税 缅甸经济利多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4日专电)美国贸易代表署正在检讨给予缅甸进口产品普遍化优惠关税(GSP)待遇,代理贸易代表马伦提斯也已从越南转往缅甸访问,与缅甸官方洽谈经贸议题。

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在印尼泗水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贸易部长会议后,转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访问,与个别国家洽谈目前正如火如荼展开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相关议题。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指出,马伦提斯在22至24日访问越南河内,并于24日起前往缅甸仰光与首都奈比多访问,预计停留到27日。

在马伦提斯访问缅甸前,USTR日前于联邦公报中公告检讨给予缅甸和寮国普遍化优惠关税(GSP)制度,正征询各方意见,并且计划于6月初举行公听会。

缅甸政府进行一连串政经改革,与欧美关系逐渐修复,美国除与缅甸恢复互派大使外交关系外,前美国国务卿希拉蕊以及总统欧巴马都先后破冰访问缅甸,并且与缅甸在野党领袖翁山苏姬会面。

在经济实质面,美国也逐步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协助发展经济。

若美国决定给予缅甸进口产品GSP待遇,纳入清单产品出口到美国可以享有优惠零关税待遇,对目前正积极发展经济的缅甸而言,不啻为一大利多,因为许多企业相当看重缅甸廉价的劳动市场,认为是可以取代中国大陆的新兴生产基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