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乡护理荒 马英九促卫署速解决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卫生署拟提“偏乡护理200菁英计划”,预计4年培育200名护理公费生;他指示尽速办理,盼103年起实施。

此外,针对落实合理护理人力配置问题,比照日本达到1比7的护病比标准,马总统指示卫生署订出时间表达成,希望能在他卸任前达成合理的护病比。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与护理团体座谈,讨论相关议题。

对于扩大偏乡公费生培育计划,以增加偏乡医护人力,总统说,卫生署准备提出“偏乡护理200菁英计划”,预计4年培育200名护理公费生,希望本地人才回乡服务,纾解偏乡地区亟需的人力缺口。

总统指示卫生署编列预算、尽速提出“偏乡护理200菁英计划”,希望能于民国103年起实施。

至于如何落实合理护理人力配置问题,会中提到日本目前采用1比7的护病比标准,作为社会医疗保险分级给付依据的连动制度。

总统也指示卫生署深入了解日方的经验及成效,并规划实地考察,作为未来规划护病比与健保护理费给付的参考。

他说,台湾如果要达成1比7护病比并纳入医院评鉴的最低标准,预估需增聘9207人,每年所需经费新台币55亿元。对此,总统指示卫生署订出时间表达成这项目标,希望能在他卸任前达成合理的护病比。

另外,有关护理师的教考用问题,总统责成考选部、教育部与卫生署共同检讨,以解决五专护理科毕业生进职场适应与考照等相关问题。

总统说,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必须慎重看待,卫生署应先了解毕业生考取证照后却选择不执业的主要因素并求改善,再行检讨考试、培训相关机制。

他说,开放外籍护理人员是最不得已方式,应先朝鼓励本土护理人员就业为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