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不屈的战俘 – 抗日女兵成本华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讯】四川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群落,有一个专门的“不屈战俘馆”,以纪念抗日战争中的中国战俘。出口处,一位年轻女人的全身照片被放大制成一幅浮雕,背靠着古铜色的墙壁。她就是被视作不屈战俘代表人物的成本华。

一九三八年初日本侵入安徽省和县,遭到和县人民的武装抵抗,成本华指挥战斗,被日本侵略军俘获,她英勇不屈,视死如归,被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二十四岁。

在上百万张有关中国抗战的图片中,成本华的照片只有两张。但她给人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刻。 这是中国抗日战士面对侵略者“最完美”的照片。 二零零五年四月,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老照片》第四十辑刊登了这两张成本华的黑白照片。此后,照片和成本华这个名字在网路上开始流传开来,网友称她为“最美抗日女兵”。

照片上的成本华身材瘦小,一身战斗装束,齐耳的短发有些凌乱,宽大的皮带扣在胯上,裤子上还印着绑腿留下的痕迹。面对日军,她双手交叉放在胸前,昂然挺立,显得无所畏惧,嘴角挂着一丝淡淡的笑。

成本华其人

成本华(一九一四年-一九三八年),安徽省和县人。祖籍山东省宁阳、聊城一带。明初成家移居安徽,始祖成永通被诰封为“武德将军”,清初成克敬是她家迁居和州的一世祖。

成本华的父亲名叫成持和,母亲梁氏,同父同母的兄弟4个。大哥成本林,二哥成本鑫,她排行老三,人称“三姑娘”,下有弟弟成本贵和成本江。成本华于一九一四年生于和县历阳镇大西门外的高巷村,排行老三,人称“三姑娘”,成家以农为业。

因有成家武德遗风和山东人豪爽的秉性,所以成本华自幼聪明、勇敢、刚强、豪爽。她读过小学、初中,在读初中时,曾参加和县“中国童子军一一九四团” 学生组织,经常受到严格的军训。抗日战争爆发后,成本华与许多爱国青年一样热血沸腾,积极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如上街写标语、唱战歌、演活报剧等。不久便与爱国青年刘志谊结了婚。

一九三八年初,山下弘一所在的日军中队侵入安徽和县,此时,丈夫刘志谊已被日军枪杀,留守在和城内的抗日人民自卫军女战士成本华,继续与战友们坚持与日军血战。后来,日军抓住了抵抗的中国人,其中有个很漂亮的中国女子。鬼子兵很快搞清楚,这个漂亮的中国女子名叫成本华,是和县本地人,二十四岁,是她负责指挥这次抵抗的。

日军要成本华投降,但成本华轻蔑地看着日军,一言不发。日军她同其他参与抵抗的中国人一起关押起来。随后,日军集体强奸了成本华。几天后,他们要撤退,又再次集体强奸了成本华,并把抓到的中国人全部杀害。

成本华被日军捆绑着,带到现场,让成本华观看他们的杀人表演。成本华冷冷地看着日军的兽行,强烈的蔑视写在她的脸上。 杀完几十名中国人后,刽子手们累了,找来几个板凳,靠在和县古老的城墙脚下休息。惨淡的阳光照着斑驳的城墙,照着狞笑着的刽子手们,照着地上血淋淋的尸体,阴森恐怖。日军解开成本华身上的绳索,让随军的日本记者给成本华拍照。成本华轻轻活动一下被绑得发麻的双臂,然后,理一理凌乱的头发,面朝太阳,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轻蔑地微笑着,从容面对死亡。拍完照,几个日军发疯般地把刺刀刺进了成本华的身体。

照片中日文注释为:“昭和十三年四月,在中国战场上俘获的中国军队女战士成本华,二十四岁,对于我军的刑讯,她始终面露微笑毫无惧色,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国家。”

家乡人的追忆

二零零九年,和县政协的《文史资料》对成本华做了介绍。 其中一位编撰者自己带着列印的成本华的两张照片,找到了和县高巷村年纪最大的老人 – 九十二岁的许仁珍。 许仁珍老人一眼就认定,照片上的抗日女兵就是她的大姑子(丈夫的姐姐)成本华。 在许仁珍的记忆中,成本华当时在驻和县部队一个叫柏承君的人家里做保姆。 一九三八年初,日军侵入和县后,成本华最后回过一次家,还和许仁珍一起到街上买菜,从此再无音讯。

和县的另一位老人曾经在日本驻扎部队中当过翻译。当他看到成本华的照片后非常肯定,“就是柏承君手下的服装”。 成本华当时究竟有没有正式参军,如今没有资料可以考证。但综合各种信息,似乎可以推定,一九三八年四月二十四日的成本华,当时是在柏承君的抗日部队中。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和县目前成姓辈分最高的成乃福带着族人,手捧成本华被俘时的那幅正面照片,把她迎进了宗族的安息堂。 对于家族的女性,这是最高的荣耀和待遇。这一刻,距成本华英勇就义将近七十五年。

女英雄照片来自当年侵华日军老兵

一张六十七年前的抗日女兵老照片突然出现在网上,震撼了很多中国人。这张照片竟来自一名已经死去的日本老兵山下弘一。他在死去前把照片提供给了《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的作者——方军。方军是北京人,一九九二年在日本留学期间,为了方便了解日本侵华的珍贵史实,借住在日本人小林勇的家里——小林勇是参与侵华的老鬼子兵。

小林勇对当年的罪恶行径深深忏悔,他和山下弘一都参与了那次强暴成本华的兽行。因此,他也主动帮助方军接触他周围仍然活着的老鬼子兵。通过小林勇的积极推荐,一个名叫山下弘一的老鬼子兵主动联系方军,方军来到山下弘一住在东京的一栋两层小楼房里,看见方军,山下弘一显得有些激动。落坐后,山下弘一突然跪在方军面前,颤巍巍地说:“对不起啦,对不起啦。”方军明白,自己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民族,他是在为自己的民族接受老鬼子兵的道歉。

山下弘一拿出几张发黄的照片,这几张照片是他从一个随军的日本记者那里要来的。其中两张,就是成本华的。担心时间久了,会忘记名字,山下弘一就在照片下注明:“成本华,二十四岁。”

侵华战争噩梦般的经历,一直折磨着山下弘一。过段时间,他就要翻出成本华的照片,一边看,一边喃喃自语:“对不起啊,对不起啊……”。 他试图通过这种忏悔,来减轻心中的罪恶感。 然而,没有办法能让他从罪恶感中解脱出来。成本华那轻蔑的微笑,每次看到都令他心惊胆战。 山下弘一说,他当时所在的日军中队的士兵,到战争结束时,已经没有几个,大部分都把骨骸丢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回到日本后,仍然活着的几个人偶尔谈起成本华,都是非常敬佩的语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