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基:夏天 尿路结石好发期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30日电)随着气温上升,泌尿科门诊的结石患者也跟着增多,屏东基督教医院今天表示,输尿管等尿路结石夏天进入好发期。

屏基指出,依历年资料统计,每年自5月起,尿路结石求诊的案例比3月要多两成,这是因为夏季排汗多,使尿量变少、尿中草酸钙浓度变高。

屏基泌尿科主任刘中信表示,尿路结石好发于30岁至50岁从事劳动工作者身上,男性罹患概率约是女性的2至3倍,患者会有腰部闷痛或肾部绞痛,恶心、呕吐及血尿、排尿不畅的情形。

刘中信指出,约有80%的尿路结石患者可以用体外震波碎石机来治疗,不用麻醉、不用挨刀又不用住院的特点,使结石治疗几乎完全改观。

屏基泌尿科近日新设置体外震波碎石机,运用电传导式震波原理加上X光及超音波双重定位系统,把肾结石2.5公分以下及输尿管结石1公分以下的结石震成粉碎,碎石成功率自6成提高到8成以上。

刘中信说,体外震波并不是万能的碎石术,结石太大时,就没办法利用体外震波来治疗;因此,民众应及早处理结石,如果结石长期阻塞,将影响肾脏功能,甚至有可能导致尿毒症。

刘中信表示,坊间常见结石病患拚命喝啤酒,希望排出结石,啤酒虽有利尿作用,但是常常喝啤酒,却容易长肾结石。

想预防结石,刘中信说,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至少饮用3000㏄的水,少喝咖啡、可乐、浓茶及汽水等饮料,不要吃含盐量高的食物,并且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平时不憋尿,就能避免结石上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