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销售瓦斯遮断阀 厂商遭罚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 1日电)公平会表示,天燃公司假藉瓦斯防灾宣导或安全检查名义销售瓦斯安全器材,整体行销方式为足以影响交易秩序的欺罔行为,处新台币30万元罚锾。

公平交易委员会今天表示,消费者检举,1家瓦斯遮断阀(俗称瓦斯安全器材)制造商涉及不当销售。经调查,天燃公司为遮断阀制造商的客户,其印制且对外发送申购书除显示本身公司名称外,也记载该制造商的公司名称,且对于消费者来电洽询时,以该制造商自居,致使消费者误认,但是实际行为主体是天燃公司,而非制造商。

公平会表示,天燃公司将瓦斯遮断阀销售给自然人客户,再由自然人客户贩售给终端消费者,却要求该自然人客户在销售过程中,须佩戴印有该制造商及天燃公司名称的识别证、使用天燃公司印的申购书,藉瓦斯防灾宣导或安全检查名义推销瓦斯遮断阀。

公平会表示,天燃公司以贩售瓦斯遮断阀为业,没有为民众进行瓦斯防灾宣导或安全检查职权,却印制载有“台湾省瓦斯灾害防治宣导”字样的瓦斯遮断阀申购书,并藉瓦斯防灾宣导或安全检查名义,使消费者陷于错误而交易,并自民国99年至101年8月已销售约4000组瓦斯遮断阀,整体行销方式是足以影响交易秩序的欺罔行为,故处30万罚锾并且要求停止违法行为。

公平会提醒民众,在面对业者登门销售瓦斯安全器材时,务必要问明来者所代表的真实事业及目的,并衡量所推销商品是否符合实际需要,以免权益受损。

公平会说,如果消费者不慎误判,事后想退货的话,依消费者保护法规定,登门推销商品属访问买卖型态,依规定可于收受商品后 7日内,退回商品消费者保护或以书面通知解除买卖契约,无须说明任何理由及负担任何费用或价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