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人头党员 初选机制才是关键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日电)民进党近日爆发疑似黑道入党争议,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人头党员,而人头党员的需求来自党内初选制度,初选制度如何定,牵动人头党员能否解决。

民进党创党20多年,订定党内初选办法后,党员投票都占一定比例,为争取党内提名,拉人入党变成常态,人头党员争议也因此产生。

根据民进党统计,民进党党员最多的时期,是在执政8年期间,有超过50万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就提到,党员增加最多时候不是最近,而是2000年,一口气增加超过18万名党员。

党内人士分析,民进党执政后,想投入选举的人增加,不断拉党员入党,人头党员弊病更加沉重。

民进党党员数在奇数年与偶数年的差距,正凸显了人头问题;因为民进党规定入党满1年才有投票权,偶数年遇到党公职选举,奇数年要先入党,偶数年投票后党员又离开,前后两年的党员人数,至少差距达5万人,这对党员规模约20、30万人的民进党来说,不是小数字。

直到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任内,将党内初选提名改为全民调,让民进党党员从50万人,腰斩到现在的27万人,其中只有16万余人有投票权。

不过,在党主席苏贞昌上任后,传出要恢复初选纳党员投票,今年1至4月间就增加3.9万名党员,进而爆发疑似黑道党员入党传言,问题越演越烈。

民进党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就在脸书上表示,“民进党是一个很容易被操控的政党。如果我是老共,拿个1亿人民币出来,委托某些帮派搞集体入党,就可以决定民进党主席人选,直接掌握过半数中常委也没问题”。

面对人头党员问题,苏贞昌祭出实质审查、要求党员参与党内活动、新入党员需满2年才有投票权、排黑条款等方法,希望能够遏止。但效果有多少,党内都还在观望,也有不少质疑声。

党内人士坦言,人头党员不可能一次解决,但透过制度设计增加党员向心力及党务活动的参与,可以增加养人头党员的成本,也可望降低人头党员比例。

不过,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表示,人头党员问题牵涉党职与公职初选,公职初选若采全民调,问题的严重性就会减轻许多。

在党职选举部分,林浊水坦言,问题比较难解决,只能从实质审查与排黑等程序上严格执行。

如同前党主席蔡英文所言,黑道入党传言,“冲击社会对民进党的观感和期待,是党的危机”。民进党必须要面对的是初选制度,而证诸过去的经验,初选制度正是各派系激烈角力的战场,由于牵涉提名利益,很难取得共识,但也只有共同面对,才能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