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吕巡演讲 阐述钓鱼台议题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华民国驻英代表沈吕巡于4月30日再应英亚太华商银行协会之邀,在大英博物馆阶梯演讲厅发表专题演讲,说明台湾与日本甫签署完成的渔业协议,已落实总统马英九所提议的东海和平倡议。

沈吕巡以近代相关条约史料的原件图档,阐述中华民国外交“自不平等到平等”,包括钓鱼台议题的史料及争议、沿革。演讲吸引近百位专业及菁英人士,台英商务联席会议英方主席哈瑞斯爵士(Sir. Thomas Harris)也出席并提问。

沈吕巡去年11月应该会之邀发表类似主题的华语演讲,深获好评,该会于是再度邀请沈吕巡发表英文演讲,并扩大邀请英方金融专业人士与会。

沈吕巡首先介绍清末不平等条约及中华民国政府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努力,再以马关条约切入讲述钓鱼台议题的历史,并说明现存最早纪录钓鱼台的明朝史料“筹海图编”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图书馆所珍藏。另依据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宣言,日本若对其本土四岛外的岛屿有所主张,须由当年盟国同意等历史事实。

沈吕巡也说明台湾与日本于4月10日签署台日渔业协议,该协议大致解决了过去数十年来双方的渔权纠纷,但对各自的主权主张并无影响,渔业协议的关键在于台日双方可就广达7万4000平方公里的钓鱼台周边海域“共同使用、开发”,但双方对于钓鱼台的主权却仍可于协议及协议签署后的各自声明中对等重申,也落实了马总统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中“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理念。

沈吕巡另讲述清末大部分的外交史料原件,包含173件条约协定及615幅界图,均于1949年随同故宫国宝迁至台湾,现由外交部存于故宫博物院妥善保管,而其在外交部政务次长任内,亲自参与该批条约史料的展览并汇编成书,现并以之为本作成投影片发表演说。

现场反应热烈,演讲长达一小时,问答半小时,结束后仍多交流讨论。沈吕巡以这批史料及钓鱼台议题的演讲甚受欢迎,除该协会外,迄今演讲过的学校及智库已包括牛津、剑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英保守党智库等。

英亚太华商银行协会由数十家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及亚洲其它国家等银行业者所组成,该会定期邀请具声望的政经人士演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