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基准利率 创历史新低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在欧元区奋力摆脱衰退之际,欧洲中央银行(ECB)今天将基准利率调降至历史新低点。

今天齐聚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的欧洲央行决策官员决议,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75%调降至0.5%,彭博社调查70名经济师中有45人预测命中。欧洲央行保持存款利率在零,并将边际贷款利率从1.5%调降至1%,以维持对称的利率渠道。

自上月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他准备好在经济前景恶化时采取行动以来,通膨急速降温、经济信心骤降,失业率则往上爬。今天降息是去年7月以来首见,也使得欧洲央行离传统政策工具耗尽更近一步,拉高负存款利率或非标准新措施出现的概率。

巴黎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经济师杜克罗泽(Frederik Ducrozet)在决策公布前表示,降息“不大可能是欧洲央行宽松故事的结束”,“成长疲弱和通膨迅速降温提供更大胆行动的正当性”。

降息的可能性浮现5个月后,投资人纷纷增加押注今天的会议将决议下调借贷成本。

上周西班牙公债价格延续8个月来的涨势,预防欧洲公司债违约的保险价格降低,欧洲股市则冲出5个月来最大涨幅。

市场预期欧洲央行降息,连同臆测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将确认购债承诺,促使欧元昨天站上两个月高点1.3243美元。联准会昨天誓言,保持每月购债850亿美元的步调,并表示准备好随经济状态演变调高或降低购债额度。

伦敦杰富瑞国际公司(Jefferies International Ltd.)资深欧洲经济师亚历山卓维奇(Marchel Alexandrovich)表示:“光调降主要再融资利率还不够。若没承诺祭出新的非传统措施,这场会议只会再度让人失望而归。”(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