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排名发生“重大”变化 江遭炮轰

【新唐人2013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成骞综合报导)中共领导人排名先后被外界认为是一个政治问题。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去世,从中共喉舌的报导来看,参加悼念的两名卸任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七常委之后、胡锦涛在江之后,排名发生变化,江遭到网友的炮轰。

4月25日,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遗体火化。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在倪志福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前往医院看望和哀悼。

此前在今年的1份,新华社报导中共领导参加悼念中共上将杨白冰的排名是,胡锦涛居首,之后是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及张高丽等政治局常委,最后才是江泽民。

网友炮轰江泽民排在胡锦涛的前面

相对这两次排名来看,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排位发生变化,但是都排在现职七常委之后。有网友炮轰江泽民排在胡锦涛的前面:“他还不下”都第三波了,他怎么不下,反而排到胡的前头?太过分了吧?

致君姚舜上:废除老人干政与大裤腰同归于尽。

中共领导人“排名约定俗成”

尽管中共领导人排名富含重要的政治信息,但无成文的制度规范。但是由于中共政治的特殊性,外界往往将中共领导人的排名视为观察政治变动的一个窗口。

这些或长或短的名单进入公众视野的方式,一般是在重大活动、庆典,或党内重要干部去世的新闻报导中。“在这些报导中,中央媒体都有一张由中共中央下发的名单,依照名单对出席活动的现任和卸任领导人进行排序。”一位曾担任《人民日报》头版编辑的媒体人说。

大陆的《南方周末》一篇报导曾举了刘少奇的例子说,“文革”开始时,刘少奇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由第二位下降到第八位,这成为他之后被开除出党、迫害致死的先兆;而“文革”结束后,老干部平反和复出,也往往以名字重新出现在新闻报导中为标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