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中国大妈扫金资料可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国大妈扫金300吨,战胜金融大鳄最近成为热门新闻后,大陆媒体今天报导,经调查发现“扫金300吨”这一资料尚无明确来源,质疑可能是假新闻。

中国大陆着重财经报导的21CN网指出,各大媒体1日前后报导大陆消费者豪掷人民币千亿元,狂扫300吨黄金,“中国大妈”战胜金融大鳄,连日引起各方讨论,许多专家也纷纷做出解读。

不过,报导说,经过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所谓“狂扫300吨实物黄金”资料没有明确来源,最早可查的出处,是曾著书对2007年次贷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做出准确预测而备受关注的宋鸿兵微博所发消息。

大陆黄金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全大陆2012年的黄金消费量达832.18吨,而同年大陆黄金产量为403.047吨。若300吨黄金资料属实,则相当于大陆全年(包含工业用金)总消费量的36%,全年首饰金条用金的40.39%,或大陆全年黄金总产量的74.4%。

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部高级总监曹杨慧认为,“300吨的销售资料一定有水分(灌水),提出时需慎重。黄金需求因素非常复杂,包含保值、首饰、工业、收藏等因素,很难确定这笔资料的真实性。”

至于高盛4月23日终止卖出黄金建议,被外界传为“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大妈们照单全收”、“中国大妈战胜金融大鳄”等,21CN网查阅高盛原始资料发现,高盛在报告中明白表示,因为操作黄金获得10.4%的预期利润,结束交易。

曹杨慧说,从宏观面到微观面,华尔街金融巨头的投资依据非常广泛,亚洲市场的黄金消费成长即使可以算作一个因素,“权重也不会太大”。“事实上,中国市场对华尔街的影响聊胜于无,金价主要影响因素都在欧美,且内盘金价一直对外盘亦步亦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