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首脑7日峰会 将发表联合宣言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韩国总统朴槿惠正在美国展开6天的访问,这是她今年2月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6日,朴槿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两人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美韩首脑峰会于7日进行,双方将发表“韩美同盟成立60年联合宣言”。

朴槿惠此次访美适逢韩美两国结盟60周年,朝鲜接连的挑衅动作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看似一触即发。在此情形下,朴槿惠将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加强韩美双方合作,以及在扼制朝鲜威胁等方面达成何种程度的共识,引发外界关注。

朴槿惠5日下午抵达纽约后,于6日访问联合国总部并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来自韩国,此前曾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等职务。

潘基文表示支持朴槿惠有关“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的构想,并表示会全力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信任进程”被认为是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后提出的对朝政策理念,旨在“通过对话与人道主义援助促使韩朝之间恢复信任”。

盼美韩关系提升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据韩国媒体报导,朴槿惠的美国之行,主要是希望能把美、韩两国由目前的战略同盟关系提升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韩美两国将于7日在白宫举行的首脑会谈上发表“韩美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韩国媒体预测,韩美首脑将在此次会谈中达成协议,把目前两国的框架性战略同盟提升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韩国政府官员介绍,这是两国在朝鲜、安全、经济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构建可持续合作的框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美国方面对本次首脑会谈也充满期待。按照日程,朴槿惠8日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会发表演说。

抑制朝鲜挑衅是访美焦点

今年也是朝鲜战争签署《停战协定》60周年,但由于该份协定从未达成一个和平条约,朝鲜半岛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特别是自从金正恩上台后,朝鲜先后进行长程导弹试射、核试,今年3月朝鲜宣布进入“一级战备状态”,4月关闭与韩国合作的开城工业园区,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

综合上述原因,有分析认为,如何扼制朝鲜挑衅,仍将是朴槿惠此行的焦点。

朴槿惠在应对朝鲜挑衅时,极为罕见地要求军方“不考虑其他一切政治因素”,在第一时间严厉应对朝鲜挑衅。面对朝鲜扬言关闭开城园区的威胁,韩国政府日前罕见地做出开城撤人的“重大决定”,使朴槿惠“铁腕”政策得到展现。

双方在扼制朝鲜挑衅方面将达成怎样的共识,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决心和意志。

51企业领袖随行 旨在打消外界因朝鲜问题对韩经济产生忧虑

除巩固韩美同盟外,韩美经济合作的加深也成为本次朴槿惠访美的一大看点。韩国媒体报导,陪同朴槿惠访美的经济代表团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史上罕见,包括三星会长李健熙、现代会长郑梦九、LG会长具本茂等51名大企业领袖,以及韩国中小企业、金融界、风险企业人士随朴槿惠访美。

韩国媒体分析,大规模经济代表团陪同访美,意在通过这些世界级企业家展示韩国经济即使面临朝鲜问题依然健康发展的景象,打消外界因朝鲜问题而对韩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忧虑。

朴槿惠将于9日访问洛杉矶后,结束行程返回首尔。

美指朝鲜撤东岸2飞弹 日方持续监视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6日表示,朝鲜已将2枚舞水端飞弹解除待命发射状态,并撤离东岸阵地。过去数周外界担心,朝鲜准备再次进行飞弹试射。

舞水端飞弹据估计射程约400至3,500哩(640至5630公里)。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朝鲜把飞弹卸下来,不保证他们不会到别的地方再装上去。但有另一名受访官员说,美方不认为这些飞弹被运到另一个发射场,应该是送到库存地点。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日本政府已经收到朝鲜飞弹撤除的相关情报,但也陆续收到其他不同的情报,因此对于朝鲜飞弹监控的行动,仍会持续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