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或年底下台 在野8日游行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马来西亚大选结束,执政56年的国民阵线(国阵)虽然过半数连任,却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挫败,党内人士透露,现任首相纳吉(Najib Razak)可能无法在年底的党内选举过关。在野联盟领袖安华不认输,指控执政党作票为“史上最严重的选举舞弊”,8日将发起民众大游行抗议。

执政党赢得难看

这次选举中,占1/4的华裔选票从国阵大量流向反对派安华(Anwar Ibrahim)领导的人民联盟(民联)。连一向是国阵支持者的马来族群,也有许多中产阶级、年轻人转而支持反对派,显示民心思变。

2008年选举时,国阵在222席中赢得140个席次,首次失去2/3的绝对多数。这次选举,国阵席位剩下133席,民联却大增7席,至89席。

纳吉布领导的政府虽然经济表现强劲,选前还祭出总额26亿美元的贫户社会补助大红包,但国阵贪渎与偏袒马来人的政策为人诟病,华裔选民更是比上届大选更大幅流失,导致国阵此次惊险胜出。

纳吉选后表示,支持在野党的“华人海啸”出他意料,导致国阵表现不佳,此番言论再被痛批分化族群。

安华拒承败选 8日发动游行

59岁的纳吉6日下午宣誓就职。在马来西亚社会,民众对选举结果的两极反应透露着族群分裂的隐忧。吉隆坡股市6日大涨7.8%创下历史新高,庆祝执政党获胜,马币汇率升高至20个月的高点。但纳吉未来须设法弥补选战中造成的社会分歧与族群对立,还可能面临党内逼宫,有同党人士透露,纳吉也许年底就会被迫下台。

纳吉所属的执政党“巫统”(UMNO)高层表示:“纳吉可能在年底下台,即使他放手一搏也不会有好表现,他已经没有筹码了。”前首相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曾表示,纳吉今年必须拿下多于2008年的席次,否则地位堪虑。

选前即不断指控执政联盟舞弊的安华拒绝承认败选,6日并发表声明强调主政56年的执政联盟已“失去合法性”,号召民众在8日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选举不公与舞弊。

脸书头像全黑抗议

65岁的安华曾宣称选输就退出政坛,获悉开票结果后,他发推文“请穿黑色”抗议选举不公,获在野支持者热烈回响,许多网友将脸书头像换成全黑图片,象征无言抗议。

逾21万安华支持者向白宫请愿 促美关注

安华的支持者在白宫请愿网站连署要求美国关注,短时间已有21万人参与,远远超过30天10万人联署的回应门槛。

成为众矢之的的纳吉确定胜选后喊话称,马来西亚需要实现和解,以免陷入种族冲突。

开票突停电 当局被指送外劳当投票部队

投票当天原本预计晚间7至8时可公布结果,但一直到晚间10时后才陆续发布消息,部分计票中心还发生中途停电、一片漆黑的诡异情况,结果发布顺序以国阵获胜选区为优先,引发强烈质疑。支持在野阵营的民众在各地发动“抓鬼行动”,并将许多揪弊短片与照片公布上网,让其他区选民有所警惕。

投票日当天,网友指控当局包机、包车,把外劳运到选情告急地区当投票部队;在野支持者看到皮肤黝黑的投票者就质疑是幽灵选民;投过票在食指上沾染注记的墨水容易清洗,也被怀疑是执政党的花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