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跃云端 弃盒装软体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Photoshop、Illustrator和其他设计工具开发商奥多比系统公司(Adobe Systems Inc.)正撤出盒装软体业务,只会以线上服务形式贩售旗下各大产品。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这家全球最大软体发行商之一昨天公布的决定,凸显这项产业是怎么因应消费者口味变化作调整。时下消费者已减少购买盒装软体,逐渐改用网路云端服务,如同他们到店里面买的CD、电影和书籍已减少的情形。

1987年开始在店面贩售软体的奥多比,将不再于史泰博(Staples)等零售商提供新版创意软体,也不会开放用户下载数位副本到电脑里。

对1家年营收41亿美元主要源自授权和盒装软体的公司来说,此举存有风险。奥多比将必须说服以绘图师、摄影师和出版商为主的顾客,透过1年前推出的订阅型服务Adobe Creative Cloud来使用软体。奥多比负责维护存在服务器上的软体并不断更新。

奥多比不打算在现有设计套装软体Creative Suite6.0之后再推出盒装版本,不过会继续贩售并支援这款产品。

消费者可能因内部劳动成本而省钱,是获得的好处之一,而奥多比则将享有新产品上市时更顺畅的营收流,而非大起大落。

奥多比执行长纳拉延(Shantanu Narayen)表示,创意专业人士偏好线上服务的特点,包括新功能不断更新的好处。奥多比的订阅定价也和提供从独立自由工作者到大型企业的产品相称。

纳拉延说:“我们希望本公司跟上创作过程的未来。”

产品包括免费电邮服务Outlook.com的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也是已在盒装软体外增添网路选择的厂商。设计及工程软体开发商欧特克公司(AutodeskInc.)两年前推出1套云端服务,如今接近4成的营收源自订阅,而非贩售盒装产品。

但奥多比专攻云端的决定却更加显眼,因为微软与欧特克都还是有卖旗下各大产品的盒装版本与数位下载。

奥多比数位多媒体总经理渥华尼(David Wadhwani)表示,终结盒装软体业务所需的年度更新周期,改采网路提供服务,让奥多比的工程师得以“更快速地把创新交到我们会员的手中”。这也让奥多比省下包装和配销支出,专心面对目前总数超过50万、并以每周约1.2万成长的订户。

奥多比预期,会计年度2015年结束前订户数目将达到400万。(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