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若扩大 考虑商业操作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8日电)内政部次长曾中明今天说,试办以房养老累积实务经验后,将评估扩大可行性,也可能规划成商品,移转金融保险业继续推动。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邀内政部、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财政部国有财产署官员列席报告以房养老制度并备询。

曾中明表示,试办以房养老的预期效益除了提供100名长者老年经济生活所需外,也在试办期间累积实务经验,逐步检讨扩大服务的可行性,不过,后续将规划成金融商品,移转民间团体或金融保险业继续推动。

经济建设委员会所提的报告中说,依美国发展经验,以房养老是否能顺利推动,关键在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与国会介入,提供资金和信用保证,降低借贷双方须承担的风险。

经建会的报告也说,要注意不动产实务鉴价问题,国内房地产价值透明度不足,不动产价值随时波动、增值时,是否有回馈机制;跌价时,贷放机构是否有追索权等。

内政部首创的以房养老试办计划,采不动产逆向抵押概念,符合资格的长者,可选择将房子抵押给政府,政府再按长者性别、年龄及其不动产估价结果,精算出每月折现金额,让长者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试办对象为年满65岁以上长者、无法定继承人、单独持有不动产,且不动产价值不能超过社会救助法规定的中低收入户标准。试办期间从民国102年至106年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