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处置场 绿委质疑难达标准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8日电)曾在美国任职的核废处理专家卓鸿年今天说,美国认为核废最终处置场要选在地质稳定性达100万年以上地点,已重启检讨。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上午召开记者会,邀请目前担任清华大学核子工程与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的卓鸿年说明美国对核能废料最终处置场的安全规定。

田秋堇说,美国定出地质稳定100万年的核废最终处置场选址安全评估标准,台湾做得到吗?核能一厂到三厂已累积相当可观的高阶核废料,但核废最终处置场却还没有确定。

她呼吁民众深思是否还要核能四厂?是否还要增加更多难以处理的高阶核废料?

卓鸿年表示,原先被美国宣布为核废最终处置场场址的育加山(Yucca Mountain),于2008年提出建筑执照申请,但2010年宣布计划不可行,撤回建照申请,并于今年宣布2025年建一个大型的中程核废料贮存场,以贮存全部的干式贮存废燃料棒,并希望于2048年在核废最终处置场选址调查有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