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痛麻醉先规划 以免痛不欲生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妇产科和麻醉科今天说,无痛分娩应正名为减痛分娩,不会提高腰酸背痛比率,但技术高难度,产妇及早规划,以免等呒麻醉师。

台中荣民总医院麻醉恢复室主任赖慧卿说,她生2胎都减痛分娩,长辈却有不同意见,有的指她将来老了会腰酸背痛,还有的指万一到时没力气生,反而还要剖腹产,尽管如此,她仍坚持初衷。

赖慧卿说,没上麻药时,阵痛痛到她不记得自家地址,打麻药之后,产程没有延长,产后也没腰酸背痛,住院期间还曾因麻醉医师人力不足,跑去帮别的医师打减痛分娩,打完再回病床继续坐月子。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麻醉部主治医师刘时凯亲自替妻子执行减痛麻醉,2胎都这样,他说,陪产的男士们都能理解,妻子痛不欲生,老公也被骂到很惨;减痛麻醉藉由硬脊膜麻醉、自控式给药,不影响用力,生产的经验将不再那么折磨受罪。

台北荣总麻醉部疼痛控制组组长袁怀璧指出,音乐、催眠、芳香、拉梅兹呼吸法的减痛效果因人而异,美国麻醉学会及产科医学会推荐硬脊膜麻醉的减痛分娩,一般建议初产妇在子宫颈口打开4公分时打药,副作用如神经伤害、血肿、感染等发生率小于万分之1,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产后亦可哺乳。

据妇产及麻醉医界的了解,国内产妇实施减痛分娩的比率不到一半,一般大医院实施率大约2到3成,虽然这是自费项目,但技术门槛高,各院未必有随时待命的麻醉人力,产妇临时起意想要减痛分娩,或是半夜生孩子,可能要忍痛等待。

赖慧卿建议,有意无痛分娩的产妇可事先规划,在刚开始阵痛时,趁着白天先到医院,请麻醉科医师把软管埋在腰椎的硬脊膜外,需要时,再注入麻药,以免大痛时临时找不到医师执行麻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