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失业率 入欧元区以来新高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葡萄牙经济萎缩进入第3年,直到3月止3个月的失业率更攀升到加入欧元区以来新高的17.7%。

国家统计局在今天的电邮声明中指出,这项失业率数字高于2012年第4季的16.9%与第1季的14.9%。第1季包括制造业、营建业与能源业的失业劳工数增加3.6%,服务业则上升4.1%。

总理库艾留(Pedro Passos Coelho)正在努力对抗日益恶化的衰退。为了符合欧洲联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IMF)780亿欧元(1030亿美元)纾困计划的条件,他同时进行删减支出及提高税负。在政府想办法达成预算赤字目标之际,库艾留本月3日提出的撙节措施包括裁减国营事业员工。

由于预测今年经济萎缩程度是之前估计的两倍,葡国政府3月15日宣布野心较小的赤字缩减目标。葡萄牙预估今年国内生产毛额(GDP)将萎缩2.3%,明年则成长0.6%。官员预测2013年失业率将升到18.2%,2014年为18.5%。

葡萄牙过去10年GDP年成长率不到1%,名列欧洲后段班。在欧元区衰退导致消费者支出与出口均滑落下,截至去年12月的3个月是葡国经济连续第9季萎缩。(译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