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员遭射杀 立院限时提报告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李明宗台北9日电)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召集委员萧美琴今天要求外交部,明天中午前提台湾船员疑遭菲方不明船只射杀案处理过程书面报告。

外交部表示,琉球籍“广大兴28号”台湾船员菲律宾不明船只开枪射杀身亡,已向菲方表达严正关切,并要求追捕肇事船只与凶手。

萧美琴晚间受访表示,她要求外交部尽速厘清射杀台湾渔船的船只是具公权力军舰、公务船或民间武装船只。如果是具公权力的公务船,这件事非同小可,影响台菲关系,务必尽速厘清,她要求外交部明天中午前将初步处理报告送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并谴责施暴者。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表示,现在较麻烦的是不知哪种船只开枪,但即使是重叠水域,也不应在那里行凶,处理渔船的方式更不应用这么可怕的手段。外交部已表达将妥善处理、严正交涉,维护渔民权益。

屏东县第3选举区选出的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潘孟安表示,他接获讯息后立即要求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紧急联系船员家属并安抚情绪,也要求外交部联络驻菲律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与驻台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向菲国表达最强烈抗议与要求全力缉凶。

他说,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后续事宜,也会要求外交部务必揪出行凶船只,还家属公道。

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发布新闻稿表示,外交部应立即要求菲国道歉、赔偿并追缉、严惩凶手,绝不能放任渔民被外国欺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