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圆破百 日经济里程碑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9日专电)日圆兑美元4年来首度贬破100日圆支撑关卡后,“华尔街日报”分析,这是日本政府努力想要结束近20年经济成长停滞的里程碑。

不过,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分析,日圆贬值虽然可以帮助日本企业提升获利,但这是短期效果,日本银行(央行)采取的动作与日圆贬值,都只是帮助政府买时间,以进行可靠的经济结构改革。

日圆兑美元持续走贬,并已对日本经济逐渐产生影响,不仅推升食物与天然气能源价格,也因日圆大幅贬值,带来大量为购买日本便宜商品的观光人潮。

日圆贬值也让出口导向的日本厂商可以较低廉价格在全球市场与其他国家竞争,而且受到贬破100关卡影响,今天东京股市一开盘,即出现大涨局面。

“华尔街日报”分析,日圆大幅贬值最重要的意义,在释放出日本经济转型的突破性讯息,即出现逆转近20年经济成长停滞、国内需求疲软以及物价下滑的希望。

不过,日本官员坚称并未蓄意削弱日圆价位,大幅贬值的原因,是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货币政策直接奏效,即宣示打击通货紧缩、促进经济成长的“安倍经济学”。

日圆走贬,包括丰田汽车以及东芝记忆体晶片获利都因此提高。

但是,日本政府放手让日圆大幅贬值政策,很多经济学家都审慎看待,认为日圆价位若过度贬值,会对已经很辛苦的日本经济造成更大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