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公务船扫射渔船 台朝野齐声讨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屏东琉球渔民昨天在台菲重叠海域遭射杀事件,初步显示是由1艘共同作业的公务船所为,但开枪原因暂时不明。中华民国外交部向菲国正式要求道歉、缉凶和赔偿。朝野针对此事件,一致要求一定要追究到底,办出一个结果来。

事件敏感 菲官拒透露开枪人

据中央报导, 由于事件敏感,菲方海上执法单位经过彻夜调查,初步确认事件发生在卡加延省(Cagayan)东北方海域,涉及1艘渔业暨水产资源局执法船。

该官员描述攻击方:“白色船舱、灰色船身”,船上有身穿橘色背心的人员,与渔民的说法接近。

这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补充,这艘执法船当时正在执行共同巡逻作业,船上载有海岸防卫队人员。但他拒绝透露是哪个单位的人员开枪。

渔民遭枪击 朝野齐声讨

驻菲代表王乐生在第一时间已向菲方提出“强烈抗议与谴责”,要求菲方为国际法所禁止的粗暴行为道歉、缉凶,并对受害人进行完全赔偿。此外,他也依最近签署的“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协定”,对此案要求管辖权。

针对此事,总统马英九说,要求相关单位一定要对菲律宾追究到底,要求菲律宾要道歉、缉凶、赔偿。

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紧急召集外交部、海巡署、农委会及陆委会等部会首长会议。严正谴责,并责成相关部会积极处理协助,也致电罹难船员家属表达慰问

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召委马文君表示,这不只是道歉问题,政府仍要强硬,要求菲律宾政府清楚交代。

屏东县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潘孟安说,谴责菲律宾强盗式作为。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李桐豪表示,政府应要求菲律宾限期缉凶、赔偿,如未在期限内完成,应升高对抗层级,采取限制菲籍劳工、列为红色旅游警示区等经济制裁措施,及必要军事行动。

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表示,“政府若没有强势作为,对不起渔民”,他呼吁政府以海、空军强势护渔。

洪石成家属:开国际记者会

洪石成家属透过外交部南部办事处长廖港民与行政院长江宜桦通电话,表示要强烈对菲律宾抗议,要求政府能代他们召开国际记者会,江宜桦当场答应。

行政院政务委员林政则、渔业署远洋组科长杨先耀、廖港民等人表达代表总统马英九慰问家属,并对菲律宾公务船乱开枪的行为表示抗议,也告诉家属,政府将为家属伸张正义。

遇袭渔船身32弹孔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副署长郑樟雄今天说,被袭的“广大兴28号”是被菲律宾海巡人员一路追击,经查船身共有32个弹孔。

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台湾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许在距鹅銮鼻东南方164浬、护渔暂定执法线南界线内约5浬处遇菲律宾公务船袭击,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身亡。船上另有船长洪育智(洪石成之子)、洪石成女婿洪介上及1名印尼籍船员共4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