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射台渔船 菲11涉案执法人员停职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0日专电)涉及开枪扫射台湾渔船的菲律宾海防队和渔业局11名执法人员已遭停职.处分。在中华民国驻菲代表王乐生的强烈要求下,菲方已将这些人看管。

菲律宾渔业暨水产资源局和海岸防卫队今天在马尼拉的海岸防卫队总部,就广大兴28号渔船射击事件召开记者会,由渔业局局长培瑞斯(Asis Perez)和海岸防卫队司令官狄索瑞纳(Rodolfo Disorena)对外做初步说明。

渔业局长培瑞斯说,“我们向死亡渔民的家属表示同情,同时也向渔民家属和台湾的政府当局保证,菲方会进行透明及公正的调查。”

至于菲方是否愿就事件向台湾渔民提出赔偿,培瑞斯表示,菲方不排除任何选项,但他强调,这并不代表菲方承认过失。

另一方面,海防队司令官狄索瑞纳说,他已从卡加延省(Cagayan)海防站调回涉案人员进行深入调查,但目前暂无完成调查的时间表。

被问及菲方是否会为事件道歉,狄索瑞纳重申了“同情”之意,声称海防队“还不清楚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培瑞斯以“不幸”一词形容射击事件,并称菲方会采取步骤,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昨天上午10时左右在台菲重叠海域遭菲国海防队人员开枪射击,65岁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

菲方声称是广大兴28号试图冲撞才被迫开枪,并强调事件发生在菲国群岛海域以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