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扫射台渔船1死 台外交部:违国际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菲律宾当局星期五承认,渔业水产局公务船上的海岸防卫队官员9日上午朝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开枪。这起事件造成1名台湾渔民不幸丧生,也引发中华民国政府与民众的愤慨。中华民国外交部星期五上午举行记者会,表达严正立场,要求菲律宾方便缉凶与道歉。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也公开表示对家属的歉意,并希望透过双方合作调查,了解事件状况。

台湾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于5月9日上午10点,在北纬20.07度、东经123.01度海域,遭菲律宾船只射击,台湾船员洪石成,不幸中枪身亡,渔船也严重破损。

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那么上面载有渔政的官员,跟他海岸防卫队的官员,开枪的是海岸防卫队,目前就我们的查证了解,总共弹孔有三十二个弹孔,那么一路的追击。”

外交部长林永乐表达严正谴责立场,要求菲方正式道歉。

外交部长林永乐:“我们要求菲律宾政府,就其公务船攻击渔船的事件,要正式的表示道歉,缉凶及赔偿。”

外交部长林永乐:“我们的渔船是没有武装的渔船,在任何情况之下,菲律宾的公务船都不能攻击我们的渔船,更不能够,在没有提供我们的渔船救难之后,他们就离开,我觉得这是违反了整个国际法,救难的国际义务。”

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则是在上午紧急前往外交部说明。

菲驻台代表白熙礼:“言语无法表达,对洪姓渔民失去生命的哀恸,并且我们向洪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的哀悼以及歉意!我们欢迎,我们的执法机关共同进行调查,来厘清枪击事件发生地点的状况。”

由于事件发生在两国共同经济海域范围内,造成事件的原因与状况目前仍不明朗,受损的广大兴28号,预定将在11号半夜至凌晨间,返抵小琉球进行调查。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