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浓度 升至史上新高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0日法新电)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今天表示,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在人类史上首度超过400ppm,引发新一波减碳呼声。

气候科学家表示,二氧化碳浓度破400ppm早在预料之中,跨过这个门槛大多仅具象征性意义,但这也是一项警讯,人类必须反转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对环境造成的伤害。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位于夏威夷毛纳罗亚(Mauna Loa)的监控中心,昨天测得太平洋上方的二氧化碳浓度为400.03ppm。NOAA每日监控二氧化碳浓度,并在网路上公布数值。

专家说,地球自300万至500万年以来,早在人类存在以前,就没有看过这么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当时气温比现在稍高出摄氏几度,海平面也比现今高出20到40公尺。

伦敦政经学院(LSE)葛拉汉气候变迁和环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政策主任沃德(Bob Ward)说:“我们正步入史前时代的气候,可能会使人类社会面临大规模且灾难性的风险。”

不过专家早就预期二氧化碳浓度会超过400ppm门槛。

伦敦帝国学院(ICL)物理系主任、大气物理学家黑格(Joanna Haigh)说:“就气候系统的物理性来说,400ppm二氧化碳浓度值本身没有特别意义。”

“不过这让我们有机会记录现阶段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过程,并探讨为何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黑格表示,除非迅速采取行动,“否则地球温度很快就会增加摄氏2度,也就是科学家担心的增幅。”(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