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功夫深 亚洲物理赛成绩优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1日专电)第14届亚洲物理奥林匹亚竞赛成绩揭晓,台湾队总共获得5金3铜。为了准备比赛,他们1个半月不能和同学一起上课,密集训练,总算如愿以偿拿到好成绩。

第14届亚洲物理奥林匹亚5日登场,共有来自中国大陆、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澳洲、台湾等20国家地区的学生参加比赛,比赛分为理论题及实验题。台湾队8名选手总共拿下5面金牌、3面铜牌,8名选手全部有奖,表现精彩。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来自台湾各地的8名高中生先前通过层层考试筛选,获选代表台湾参赛。他们特地在比赛前到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接受集训,每天不断练习做题目、做实验、补强物理知识,1个半月不能和高中同学一起上课,为的就是希望在比赛中拿下好成绩

武陵高中二年级学生罗宗祐曾经在高一参加全国征选时落败,但秉持着对物理的热情,二年级决定再参加一次全国征选,即使冒着学测可能失守的风险,仍想再拼一次,想要拼进国际级的物理竞赛,这次总算如愿以偿并拿下好成绩。

不过,经过这次国际赛的洗礼,也让他们知道“人外人有,天外有天”,自己还有许多需要补强的地方,尤其是理论方面的知识。

台中一中3年级学生张庭玮说,他和中国大陆学生聊天时感觉到他们气势很强,信心满满,也很佩服大陆学生的实力。

透过集训、比赛,让这些高中生物理理论及实验功力增长不少。

私立正心中学3年级学生张文于是这次台湾选手中表现最好的学生,名列全亚洲第6,他说,以前在学校做的实验都比较简单,为了参加比赛,他和其他人一起学习如何完成经过复杂设计、高难度的实验,让自己在实验方面的能力进步许多。

拿到金牌的张文于,接下来还得参加7月在丹麦举行的国际物理奥林匹亚竞赛,已通过高难度的亚洲物理奥林匹亚竞赛试炼,张文于更加有信心,有把握在7月的竞赛中再拿下金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