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汰换 研议公车计程车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3日电)政府正规划提振经济刺激消费方案,立委认为现金补助加速民众汽车汰旧换新不能毫无条件,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说,目前规划方向只有计程车及大众运输工具。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审查“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台湾中小企业联合辅导基金会、船舶暨海洋产业研发中心、商业发展研究院、专利检索中心及耀华玻璃公司管委会”102年度预算书。

报载政府内部规划提振经济刺激消费措施方案,包括政府带头采购、现金补贴,加速民众汽车汰旧换新、节能家电补助、加速公建预算发包等方向。中国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黄伟哲今天对这些方案都表达关切。

丁守中认为,刺激消费措施方案应落实节能减碳、创造就业条件,而现金补助加速民众汽车汰旧换新也不能毫无条件,“否则就肥了经销商”。

张家祝答复时指出,目前规划方向仅有计程车及大众运输,主要因为牵涉到预算问题。

黄伟哲关切,过去金融海啸时,政府曾减免汽机车货物税,目前是否有类似方案?

张家祝表示,财税单位认为减免税负牵涉问题较多且要修法,因此倾向用补贴方式;但他认为补贴需有财源及预算。

他说,目前有预算可以支应执行的,只有公共(大众)运输及计程车,一般小客车因涉及预算就没有。

针对丁守中呼吁,应鼓励换油电车或电动车才能达到节能减碳,张家祝回应,朝这个方向设定。

有关刺激消费措施方案中与经济部相关部分,张家祝透露,经济部对如何吸引来台投资方面已提建议,但因吸引投资涉及税负减免等问题,牵涉范围较广,因此没有达成共识。

经委会今天会中通过临时提案,针对政府研议中提振经济方案,有关政府带头采购部分,应优先以全国路灯、交通号志换LED灯为主;而补贴民众汽车旧换新,应优先以大c.c.换小c.c.数(公车除外)、汽车换电动车或油电车,并鼓励换国产车。

提案还要求,推动节能家电产品补助方面,应针对节能效率较高的产品,包括LED灯、太阳能热水器、省水洗衣机、省电冰箱与冷气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