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台菲可谈渔协 解纷争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3日专电)英国国会议员罗森代今天说,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是好构想,带动台日签署渔业协议,这个模式也可应用在与菲律宾,将有助避免日前台湾渔民被枪杀事件。

中华民国驻英代表处今天在国会举行座谈,播出马总统4月应美国史丹佛大学邀请,以视讯会议发表的专题演说,驻英代表沈吕巡并以图片详细说明台日渔业协议主要内容,及9日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政府向马尼拉下最后通牒,要求道歉、赔偿、惩凶和谈判渔业协议,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劳在内等多项措施。

包括13名上议院与下议院议员,英国主要智库学者、媒体等近100人出席,会场爆满。

罗森代(Andrew Rosindell)告诉中央社记者,马总统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是很好的想法,目的在创造一个稳定的情势,希望其它国家也能合作,这样才能建立和平共荣的环境。

对于台湾渔民遭菲律宾杀害事件,罗森代认为,如果台湾和日本能签署渔业协议,台湾也可以和菲律宾签署,避免未来再发生类似事件,“签署渔业协议是个好的构想,希望能推动”。

罗森代目前是下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成员,也是保守党台湾之友会会长,他曾多次访问台湾,亲眼目睹台湾自由民主的发展。

他认为,台湾的成功经验足以作为其它国家的典范,英国应该支持台湾与其它国家合作,让台湾在国际社会获得正常的待遇,台湾在英国国会有很多朋友,未来将会继续支持台湾。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达菲(Dafydd Fell)表示,以台日渔业协议模式处理南海主权争议是很好的想法。但他说,问题在于菲律宾是否愿意直接参与这样的议题讨论,菲律宾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将是个值得关注的发展,台日渔业协议是一个好的模式,但需要外交上大力推动。

他告诉中央社记者,过去台湾曾对菲律宾进行制裁而且发挥作用,不过菲律宾、中国大陆及越南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使得官员无法以较务实的方式解决争端,相较之下,台湾的民族主义情绪比较不那么高张,这让官员处理问题时有较多的空间,现在重点仍在于其它国家是否愿意与台湾进行谈判。

对听众提问,如果菲律宾政府不在时限内回应台湾的要求,后续会采取什么行动?沈吕巡说,政府不排除任何可能,并提及之前菲律宾将台湾嫌犯送往中国大陆,台湾政府震怒,中止菲劳的签证申请两周,菲国开除相关首长,此举被视为是对台湾的道歉,“本案的后续发展还需要再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