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度保密9号文件 外界解读不一

【新唐人2013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各地的地级以上机关党组大多传出消息,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由于该文件据称仅传达到县团级以上,目前尚无法了解这一文件的准确内容,地方媒体原来的报导新闻链接也已经失效。在通报中,中共收紧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并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提出了“值得注意的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外界根据档对中共的风向转变进行各种解读,也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打击右派自由主义,平衡左右两派。

9号文件内容成谜 引发海外媒体关注

据多家大陆媒体报导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中办发“2013”9号”),透露出中共将更加收紧对意识形态的管控。然而9号文件的具体内容无法查到。

据BBC中文网的报导,该网记者试图搜索查找《通报》的具体内容,发现许多有关报导的搜索结果都发生链接错误、空白或者无法进入。也有报导称,这一通报下发到县团级以上干部学习,所以外界并不了解通知的详细内容。

连日来各地官方网站都刊登了当地官方组织学习这一内部通报的文稿,但均未详细谈及这一可能是机密文件的内容,且许多谈及这一学习的通稿也被删除,说明这一通报政治上尤其敏感。法广中文网的报导认为,似乎官方愿意保持内紧外松,不愿意将其公开在互联网上。

《安阳日报》刊发《中办印发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 安阳政协学习》一文,明确提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但没有给出具体内容。文章只是说,“要切实加强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载体、有活动,形成学习制度。”

《辽源日报》5月10日头版刊登相关文章,提出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巩固和加强宣传阵地管理。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

另外,人民网“强国社区”5月13日发出一个帖子,报导辽源市委以及重庆市体育局学习《中办发【2013】9号》档,称两单位“迅速贯彻落实《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的报导中透露,“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值得注意的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分析深刻、态度坚定,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要求要充分认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大意义”等。

这篇报导所谈到的“七个突出的问题”具有明确反西方意识的意味和以前流传的七不讲遥相呼应,因而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

七不讲的官方版本?

继中共上一任班子公开提出的“五不搞”之后,互联网上传言本届班子暗示“七不讲”。“五不搞”是不搞三权分立,不搞轮流执政等掌权者不搞的事。而 “七不讲”指的是最近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的关于在中共宣传部门要求中国高校教师在讲坛上有七个不要讲:即“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

美国之音的相关报导引述海外观察家的分析认为,“七不讲”太离谱,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十八大之后竭力打造的开放和改革的形象明显不符。

北京外媒记者问及一些北京的高校教师,是否接到有关七不讲的通知,一些教师表示不知情,也有网路传言个别高校教师已经收到“七不讲”的指示。七不讲的有关内容仅仅在网上。有分析则认为,这是左派所造谣言,给习李政权抹黑。

平衡左右派系?

许多左派网站,尤其是毛派网站纷纷对中共的9号文件表示欢呼,认为中共此举将严厉打击所谓反毛政治派别。

据法广中文网的报导,对于这一通报,媒体人杨海鹏认为是“老生常谈”,在他看来,在政治路线未能解决时,肯定对左右都打,尤其是右, 在重庆塌陷后, 右派实力猛增,新班子要寻找新的平衡点。

据美国之音引述纽约时报的报导时提到,“七不讲”可能是习近平为了巩固他的地位,让他免受极左势力的攻击。

另外,目前“七不讲”三个字已经变成敏感词遭到遮罩。新浪微博搜索网页上,搜索关键字“七不讲”结果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寻结果未予显示”。甚至连搜索《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也被遮罩。到目前为止,地方媒体报导的有关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新闻链接均已失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