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渔事争议 欧盟吁冷静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台北15日电)菲律宾公务船扫射台湾渔船击毙台湾渔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办公室表示关切,并呼吁当事方克制与审慎。

艾希顿办公室以电邮答复中央社记者,对主权争议,欧洲联盟不表立场,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并关切可能影响区域稳定的任何紧张情势。

艾希顿办公室另出示去年9月25日,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曾就东海主权争议发表的声明,强调并呼吁当事方克制与审慎(restraint and caution)。

这份声明指出,欧盟敦促各当事方,采取措施稳定局势,根据国际法寻求和平与合作的解决之道,特别是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the UN Convention on the Lawof the Sea),厘清各自的主张。

中华民国外交部在去年11月2日发布的新闻稿说,艾希顿9月25日就东亚海域情势发布的声明,敦促相关各方寻求和平及合作,与马总统所提“东海和平倡议”精神一致。

另据以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CFSP)成立的欧盟安全研究所(EUISS)表示,欧盟对亚太的外交政策,首重维系与美国、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之间的平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