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TPP年底无法完成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5日专电)美国学者认为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会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但认为TPP要在今年10月以前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今天针对“改变游戏规则者:日本与TPP”举行研讨会,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应邀到会中发表20分钟演说,包括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索里士(Mireya Solis)等智库日本专家也参与小组讨论。

对日本加入TPP咨商,且预定7月正式坐上谈判桌,与会学者看法都很正面,并且一致认为日本是目前TPP游戏规则改变者。

索里士认为,日本是全球第3大经济体,美国推动TPP,但却没有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成员。在日本宣布加入谈判后,可让TPP更具可信度,是非常正面因素。

同时,索里士也表示,相较南韩积极与欧洲联盟等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中国大陆也积极推动区域整合,日本近几年没有太多进展,有边缘化危机,日本决定加入TPP,与欧盟FTA谈判也积极展开,可以让日本企业与南韩等国家厂商有比较公平的竞争机会。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者巴尔菲德(Claude Barfield)则说,TPP谈判有点像是1980与1990年代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乌拉圭回合谈判,过程很复杂,他认为TPP要在今年10月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举行前完成是不可能的。

索里士的看法与巴尔菲德相同,她说,不要寄望日本这样的全球第3大经济体从7月开始加入咨商,TPP要在3个月内完成谈判,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