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殖利率震荡 日企发债喊卡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2013年5月16日电)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祭出的刺激措施,推升债券殖利率至市场预估值上方,为至少去年7月以来首见,这个10年来最大震荡幅度,已让日本企业两起发债计划喊卡。

日本基准10年期公债殖利率昨天触及0.92%,创2012年4月以来最高,也高于彭博访调分析师的年底预测值0.7%。在日本央行宣布注入2.8兆日圆(274亿美元)资金下,日本10年期债券殖利率升势收敛。

市场分析师预估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2.2%,相较于目前的1.94%。

日银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上月宣布倍增购债规模,以期在2年内达到通膨目标2%的刺激措施,未能遏止借贷成本攀升,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截至14日止的3个交易日,创下2003年8月以来最大涨势。

丰田自动织机公司(Toyota Industries Corp. JP-6201)和Lixil Group Corp.(JP-5938)本周因市场波动过剧相继取消发债,对日银计划透过维持借贷利率低档,刺激投资和成长的计划,投下阴影。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Institute Co.)驻东京首席经济师南武志(TakeshiMinami)指出,尽管货币宽松政策瞄准2%的通膨率,日银认为可维持债券殖利率低档,可能有点不切实际,因为日银买了很多日债。这是相互矛盾。

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4月5日,也就是日本央行倍增购债规模次日,盘中最高和最低的差距来到30 1/2个基点,创下2003年7月以来最大。而在截至14日止的3个交易日,殖利率攀升25 1/2个基点,创下2003年8月以来最大3个交易日涨势。

东京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首席日本债券策略师藤田升悟(Shogo Fujita)表示,日本央行的操作次数太频繁,规模也太大。

根据日银上月新闻稿,日银1个月内8度购债,总金额至少7兆日圆。

日本央行昨在例行的8000亿日圆之外,还提供金融机构总金额2兆日圆,利率0.1%的1年期贷款后,公债殖利率稍早涨势随之扭转。

根据日本债券交易公司(Japan Bond Trading Co.),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昨收在0.85%。

日圆汇价昨天一度触及102.76日圆兑1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低点。

东京时间上午9时11分,日圆兑美元报102.24日圆兑1美元。过去6个月来,日圆计贬21%,在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 , BCWI)追踪的10个已开发国家货币中,表现敬陪末座。(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