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决议 劳保年金渐进改革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王靖怡台北16日电)国民党团今天决议通过劳工保险年金应渐进改革,并确认存款新台币200万元以下,退休军公教人员18%优存利率不变。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中午召开党团会议,通过与年金改革法案有关的多项决议。

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表示,党团讨论退休军公教人员18%优惠存款利率改革,决议通过国民党籍立委廖正井提案,对请领一次退休金者,存款200万元以下者,利率维持18%不变;存款200万元到500万元间,利率降到14%;存款500万元以上,利率降到9%。

他说,领一次退休金的军公教人员,仅占所有退休人员5%,影响不大。

至于同时领有月退俸及适用18%优存利率规定的退休军公教人员,赖士葆表示,党团同意铨叙部提出的版本,自民国106年起调降为12%,之后逐年下调1个百分点,最终以7%加当年度定存利率为退休军公教优存利率。

他说,国民党籍立委罗淑蕾提案要求劳保年金应与军公教年金改革接轨,自106年启动,且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提出劳保月投保薪资超过3万元以上部分,年资给付率降为1.3%,应采渐进改革,自106年起从1.55%缓降,到109年才降到1.3%,也获党团会议通过。

另外,国民党籍立委曾巨威也在党团会议简报退休公立大专院校教授转任私校,并领取退休俸及私校薪资问题。

赖士葆表示,曾巨威建议教育部参考美国“退休所得检测机制”,将转任私校教授的退休俸以8折计算,列席党团会议的教育部长蒋伟宁同意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