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利血案 白宫公布电邮盼灭火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美国共和党批评政府试图隐瞒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攻击事件真相,白宫今天公布100页电子邮件灭火。

发生在去年9月11日的班加西攻击事件造成美国大使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等4名美国人丧生,这些电邮文件显示在事件发生后,欧巴马政府如何拟定对外界说明的过程。

共和党指控欧巴马的幕僚当时担心攻击案影响欧巴马连任的选情,试图淡化这是恐怖分子有计划性行动的想法。欧巴马如今反击这些指控。

文件显示,美国多个单位高层透过电邮往来,激烈辩论如何对议员和媒体描述攻击案和事发原因。

电邮似乎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主导发展论点且省略此行动可能为极端分子发动的关键讯息,而非白宫和国务院官员。

电邮中也显示,中情局副局长莫瑞尔(Michael Morell)要求陈述中删除提及盖达组织(Al-Qaeda)和与其挂钩的利比亚极端分子资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之后在电视谈话节目的论点就是删除后的版本。

早期版本提及班加西的外籍人士先前曾遭攻击,也提到极端分子调查过美国设施,但在最终版本中消失。

国务院发言人卢岚(Victoria Nuland)当时曾在电邮中警告,纳入类似的陈述会遭国会议员“滥用”,宣称国务院忽略攻击案发生前的警讯。

但电子邮件清楚显示,当时的中情局局长裴卓斯(David Petraeus)不同意最终版的论点。(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