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菲国对人命态度可公评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7日电)台湾船员菲律宾公务船射击身亡,菲方处置及态度令人无法接受。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说,“菲国对人民生命正视的态度,可由大家公评”。

外交部下午召开国际记者会,林永乐、法务部次长陈明堂、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渔业署署长沙志一等人出席,向国际媒体说明中华民国政府针对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案立场。

国际媒体报导,菲律宾期中大选造成多人死伤;而台湾船员洪石成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身亡,菲方处置及态度令台湾各界无法接受。对此,林永乐在记者会答复中央社记者提问表示,“菲国对人民生命正视的态度,可由大家公评”。

林永乐表示,身为中华民国的外交部长,国家尊严、国家利益受到严重挑战,渔民生计受到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受到菲律宾公务船值勤人员“用非常野蛮违法悖离的行为横夺”,外交部最重要的工作是保障国家利益,进一步保障渔民作业权益。

“过去几天,外交部尽了所有力量,和菲律宾方面沟通”,林永乐呼吁菲律宾正面回应4项严正要求。

至于菲律宾若未正面回应,政府要采取何种作为?林永乐表示,反制措施会继续实施,只要菲律宾能够充分、正面、具体回应中华民国4项要求,政府会做“另外的考虑”。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政府护渔作为是否可能升高区域紧张?林永乐表示,国防部持续评估相关情势,采取必要的措施,“我们目的要维持区域和平及稳定,这也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林永乐说,政府展现决心,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尊严及国家利益,这也包括渔权在其中,同时继续维持区域和平及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