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射台船 程序可能不符规定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8日专电)菲律宾主要英文报纸之一“菲律宾星报”今天报导,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执法人员在广大兴28号渔船射击事件上看来像是自卫性质,但在处理上可能不符规定程序。

菲律宾星报(The Philippine Star)这篇报导题为“海岸防卫队可能违反交战守则(rules of engagement)”,排在头版上方显着位置。

报导引述参与调查的不具名官员称,虽然海岸防卫队可能是出于自卫才开枪,但问题是“立即开枪的作法是否适当?海岸防卫队的交战守则作何规范?”

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已在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的指示下,就渔船射击事件展开调查,调查人员搜集到的资讯显示,在事发当时,由海防队及渔业局人员共乘的巡逻船,试图阻止多艘台湾渔船进一步深入菲国领土,其中广大兴28号渔船多次试图冲撞菲方35公尺长的巡逻船。

调查局是根据海防队的事件报告(incident report)、海防队员和渔业局人员证词,和枪械弹道测试,取得初步调查结果。

官员说,海防队的处理守则规定,海防队应先采取其他措施驱逐外来船只,基本上不允许对空鸣枪,因为唯有在外来船只表现明显敌意时,才能鸣枪警告。

根据海防队事件报告,海防队员对空鸣枪并鸣警笛,警告广大兴28号渔船停下,但广大兴28号先后退再向前冲,几乎撞到巡逻船的船尾。此时海防队再次开枪,但对方急速逃逸,引发高速海上追逐。

事件报告引述海防队员,广大兴28号渔船多次想把他们撞沈,迫使他们射击广大兴28号渔船,让它失去动力。

菲律宾星报引述另1名匿名官员说,“如果国家调查局发现海防队员有过失,他们将为行动面对后果,但如果海防队员的冲撞说法属实,则他们会被还以清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