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所税 券商:量能可望回流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9日电)证所税共识版即将在20日送进立法院,券商对此表示欢迎,并表示,台股长期因证所税量能低迷,修正后的版本有利大户回流,对量能将有直接帮助。

目前证所税共识版内容包含取消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且2015年后售出股票金额超过新台币10亿元大户,采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选核实课税者,可盈亏互抵,税率 15%,选设算所得为差额课税,税率为千分之1;修法后,实施时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台股在新版证所税推出的激励下,5月16日迸出超过1200亿元的量能,显示市场持肯定态度,证券股也在量能回温的想像空间下,多档亮灯涨停。

法人表示,证所税是影响台股量能及投资人进场意愿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散户被排除在课征范围之外,另外大户查税,也进行适度调整,可以化解散户或中实户进场疑虑,对于股市量能或是未来空间都有正面助益,证券股、以及操作台股颇多的寿险股都将直接受惠。

券商公会理事长简鸿文表示,财政部新版的证所税对于股票市场“有帮助,是正面的,虽然还是留了一个尾巴”,新版修法共识仍有惩罚大户的用意,股票“做得多,不见得赚得多”,竟然要多付千分之一的税:但他也肯定立委从善如流,因为一般散户真的没能力计算“核实课税”,券商公会对结果“不满意,但可接受”。

分析师则表示,只要修法过关,观望的中实户一定会回来,股市成交量将慢慢回温。

券商营业员也说,市场对证所税修正持正面态度,台股不确定因素将大为“舒缓”;但在修法通过前,不少大户仍宁愿先“听其言、观其行”,以防政策“回马枪”,依照修法版本,台股长期量能一定会回升,但短线恐怕还要再观察,上一波因证所税出走的资金,对市场动态非常敏感,在台股涨多的情况下,应不会轻易进场为外资“扛轿”,或者只会押宝外资着墨少的个股。

券商认为,中实户最怕户头被核实查税,散户则根本不知如何计算,如改以只课大户,且从成交量课税,相信是可被接受的方案,尤其大户课税方式由核实制改为类似申报制精神之后,大户不用怕被查资金来源,有助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