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调查 法部:未侵菲司法权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19日电)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今天说,司法互助是指双方基于合作方式在各自的法律架构下,进行调查,并无侵害菲律宾的司法权。

“广大兴28号”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导致台湾渔民洪石成身亡。外交部、法务部、渔业署、海巡署、刑事局等单位组成调查团,16日抵达菲律宾后,在中华民国驻菲律宾代表处沟通协调,就合作调查与菲国官方磋商,但无法取得共识,调查团于昨天返台。

法务部下午召开国际记者说明会,由陈明堂率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司长陈文琪、法律事务司副司长钟瑞兰对外说明。

陈明堂说,台湾所说的“Joint Investigation”是指双方合作调查,也就是提供双方资料做比对,进一步作为调查方向,并非绝对要求由台湾人员直接侦讯。

他举例,像是提供意见与菲方调查人员参考以进行搜证或侦讯;相对的,若菲方到台湾来,也不是直接侦讯调查,因此并无侵害台菲双方司法权的问题。

陈明堂说,台菲双方是基于合作方式在各自的法律架构下,进行相关调查,就本案而言,“如果各说各话,没有任何一方能够单独找出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