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淀粉越南原料 海关逐批检验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0日电)毒淀粉事件,卫生署全力追查,目前已知怡和淀粉原料来自越南制造商。食药局表示,业者以树薯淀粉报关,边境已采逐批检验。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邀请卫生署、环保署、经济部等单位,进行“食品中违法添加工业用淀粉(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报告并备询。

为让产品具有QQ口感,近日查出不肖食品业者非法添加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受影响产品种类包括粉圆、芋圆、地瓜圆、粄条、黑轮等,不过,立法委员赵天麟担忧,产品范围可能更大。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康照洲表示,已启动全台99家淀粉原料厂全面稽查,已经完成94家都没有问题,希望从源头阻止非法原料继续使用。

目前追查锁定的供应商有“怡和淀粉有限公司”及协奇淀粉、协奇企业行、协奇农产淀粉厂,已知怡和淀粉来自越南制造商翁姓老板,而协奇对于来源交代不清,已移送检调。

赵天麟递交民众检举函给卫生署并说,毒淀粉事件在半年前就已有传闻,怡和淀粉原料来自越南,同时也卖给国内另一家高雄的业者。

康照洲说,越南这个厂商进口是以“树薯淀粉”报关,目前在海关采逐批检验,其他的粉类则加强检验。也针对全台99家制粉工厂全面稽查,并针对市售加强抽查与检验。

“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是工业用化制淀粉,是将淀粉以顺丁烯二酸酐处理后制作而成,目前国内仍不准在食品中添加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