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部检察官 受邀赴菲磋商调查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20日电)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今天说,法务部主任检察官杨婉莉昨晚应MECO及TECO邀请,赴菲律宾与相关机关进行案件调查后续磋商。

陈明堂说,MECO(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及TECO(驻菲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认为洽商过程需要法制上的意见,因此邀请对菲律宾事务熟悉的杨婉莉提供法律咨询,杨婉莉昨天临时被通知后,搭乘晚间7时多的班机,单独赴菲。

陈明堂说,目前台菲双方磋商进度仍在工作阶层的程序会议,待会议之后,才会拟定台菲双方均可接受的具体可行方案。

“平行调查像各说各话”,陈明堂说,我方现在定调平行调查为“合作调查”,希望透过合作调查,搜集证据,交叉比对,取得共识,目前台菲双方还没交换彼此的资料。

陈明堂说,因为涉案的人与船在菲律宾,被害人及被害人的船在台湾,因此要在互信基础下搜证比对,让双方对证据有共识性的结论,目前尚无结论报告。

陈明堂说调查团“随时准备中”,法务部有预设想法,但要看磋商进度,目前不好现出所有底牌,要保留空间。

陈明堂说,调查团当初赴菲是要做整体性调查,包含侦查、要求菲方严予追诉,审判执行及赔偿等问题,因此去的人数比较多,但目前要视磋商进度,决定之后的细节。

此外,陈明堂指出,目前尚未收到菲律宾调查团经由外交管道送来的司法互助请求文书,所以菲方调查团“明天不可能来”。待收到后,会基于互惠、司法互助精神斟酌处理,不过,不可能让菲方人员直接讯问台湾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