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海口被指堆垃圾 台电澄清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1日电)台电今天表示,因火力及核能电厂位处海边,已特别留心注意进水口堵塞情形,但若遇到特殊情形,依相关运转操作规定,将机组降载或停机,绝不会影响机组安全。

媒体报导,台湾核电厂都以海水做冷却水,但核四厂冷却进水口,海底堆满废轮胎等垃圾。专家质疑,不用等大地震,光台风豪雨顺溪流冲下的垃圾,就可能阻碍进水(冷却)系统,若应变不及造成反应炉融毁,将是前所未有灾难。

台电表示,电厂在设计时,已设计多重关卡防止进水口堵塞,例如在进水口建有防波堤,防止大型漂流物;及设置可以回转的拦污栅及滤网,过滤小型杂物。

另外,拦污栅有高压海水喷嘴,可冲洗附着于回转拦污栅上的杂物,滤网的杂物则由人工处理清除。

台电指出,因火力及核能电厂位处海边,会特别留心注意进水口堵塞情形,避免垃圾、漂流木、鱼尸等物品影响电厂冷却系统进水,并巡查进水口杂物状况,随时派员清理杂物。

台电说,如果真的遇到特殊或特别严重状况,致取不到足够的冷却水,电厂依相关运转操作规定,将机组降载甚至停机,绝不会影响机组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